星期四, 4月 01, 2010

不要把愛念碎了



● 愈是複雜的情緒,愈需要理智的溝通

家人或是夫妻

有時對於彼此的好意

會不自覺ㄧ直碎碎念

「我不是說不用了嗎」

「你看你越幫越忙」

這種明明也明白對方是好意

卻害怕接受對方的過多好意

加上不知道該如何表達感謝

自己覺得「對方不值得為我這樣做!」

才會經常以「責備」代替「感謝」。



● 坦然接受別人付出的好意,是一種自信的表現

父母親明明很高興兒女買東西來看他們

嘴巴卻唸著:「錢那麼多,不會拿來給我花啊!」


兒女也很高興父母幫忙做家事

嘴巴卻唸著:「叫你不要太勞動,偏偏不聽。

如果不小心滑倒,我還要送你們進醫院。」


● 再深厚的愛,都經不起這樣碎碎唸。


習慣以負面的挑剔,回應正面的好意,

結果事傷人害己,造成彼此的隔閡。

平日喜歡碎碎唸的人,不妨換個方式想:

「讓我記得他的好,我一定要加倍地對他更好。」
然後,也換個方式講話

一句「謝謝你,我愛你!」

勝過為了掩飾愧疚之心

而碎碎唸出的千言萬語。

● 培養幸福的習慣:


坦然接受對方付出的好意,並即時表達感激

否則「相敬如賓」很可能會變成「相敬如冰!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