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2月 13, 2012

【24D】寧寧剃頭式


我的寶貝女兒滿24天囉~
吃飽睡飽就會給個甜美的笑容
沒吃飽或哪裡不爽快就會哭的讓人心慌
大致還是個可愛的小東西


我的女兒~芯寧
為了幫女兒取名  思考了好久
請當年幫我取名的算命館~高明理老師
根據妹妹出生的生辰八字
前後兩次寫了20個名字
可是唸來唸去總是覺得少了什麼
最後拿了我自己取的名字{芯寧}
問老師竟然有符合他的命盤
果然是命中註定的名字呀


滿24天在家裡準備簡單的剃頭儀式
2012/2/12~農曆21號(大吉)
是個陽光充沛的好日子
把妹妹換上新衣 抱到客廳曬太陽
妹妹也開心的露出笑容
配合地擺出各種姿勢


寧寧越照越開心
還模仿麻豆抬腳歪頭
做表情~好可愛~




媽媽拿出懷孕就買的皇冠
寧寧是媽媽心中的小公主呢





阿嬤準備了雞蛋 鴨蛋 蔥 芹菜 壓膽石
希望臉像雞蛋一樣白嫩漂亮
身體像鴨蛋一樣強健結實
長大頭腦聰明  個性勤勞
最重要是要有膽識能做事


補充:剃胎髮

嬰兒出生後一個月,要做滿月,這一天要剃掉嬰兒的胎髮,民間也有在產後二十四天剃髮,是取二十四孝的數目,希望將來孩子是個孝子。
理髮的人一般由理髮師擔任;若親族中的長輩會剃髮的,就請尊長擔任,若為理髮師,剃好頭之後,贈送紅包一個。
理髮的水是取用煮雞蛋、鴨蛋的水,也有加一種退火的草藥臭青籐一起煮沸的水,待水冷卻後,倒到臉盆裡,再在盆中加一塊小石子、十二個銅錢、雞蛋一個、蔥少許,然後把蔥搗碎與蛋黃一起塗在頭髮上,但也有將蛋只作塗抹一下,接著就開始用刀剃髮。
理髮時,理髮師唸吉利話祝賀:「雞蛋身、雞蛋面,剃頭莫變面,娶某(妻)得好做親」。或「鴨卵身、雞卵面,好親成來相配。」
面盆內的物品都有象徵性的意義:
♥ 石子:是希望嬰兒「頭殼硬」,頭殼硬好育飼。
♥ 錢:表示錢財、富有、孩子長大之後生活富裕。
♥ 蔥:一則表示孩子將來聰(聰的諧音)明,一則希望嬰兒的頭髮,長得像蔥一樣的濃密。
♥ 蛋:表示身體強壯和面目清秀。在剃頭時有用蛋來抹臉,希望嬰兒的臉長得像蛋一樣的白嫩和圓滑。




寧寧出生的頭髮就很濃密
所以雖然名義上是剃頭式
但我還是捨不得把她的頭髮剃光
就意思ㄧ下從後腦杓剪一小搓頭髮
用紅線把胎毛綁一個蝴蝶結
跟臍帶一起好好的收藏起來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